中介人准照編號: MI-10001218-4
简体   |    Eng  

樓市分析

葉遠昌:“加辣”調控樓市 量跌價穩

安世集團營運總監 葉遠昌


    過去兩周由於政府預告“加辣”買家紛紛趕於政策出臺前搭“尾班車”,加上屬傳統新年假期前買家入貨,成交量十分理想。政府近日推出新一輪房地產市場需求管理措施,包括取消房屋空置課稅豁免,再者是向購入第二個不動產加徵稅率為5%、第三個或以上為10%,另放寬青年首置按揭。是次“出招”壓抑投資氣氛的同時也為青年首置人士開“綠燈”,多重樓控措施實施下相信市場需要時間消化消息,預期短期內市場情緒將受影響,買賣雙方將持觀望態度。

    本次調控措施中放寬青年首置按揭令有意置業的年輕首置人士較易「上車」,此舉可幫助申請社會房屋條件以上的青年在可以負擔範圍內置業。然而,美聯儲局料續加息兼缩表,本澳年內有機會跟隨美國加息,因此必須留意相關方面風險。

    而樓價方面短期內不會因“辣招”推出有太大影響,是次加徵印花稅增加置業成本降低投資意欲從而壓抑投機炒樓行為,增加空置成本為市場釋放供應,對樓價衝擊不大。樓價上升是由於本澳住宅市場存在較大供求問題,應積極增加樓宇供應以穩定樓價。長遠來看,現時外圍資金流動速度加快,本澳經濟持續向上,港珠澳大橋即將在年中開通,帶動粵港澳大灣區不斷完善加上現時港幣貶值人民幣續升估計續吸引熱錢流入,在多重利好消息下,對本澳樓價起穩定作用。

資訊來源:澳門日報 2018.02.15

過往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