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人准照編號: MI-10001218-4
简体   |    Eng  

市場動態

粵將推跨城通辦不動產登記

廣東省自然資源廳下發近日《關於進一步提升不動產登記便民服務水平的通知》,要求各地在今年年底前進一步提升不動產登記便民服務水平。省自然資源廳表示,下一步將推出不動產登記跨城通辦、區塊鏈+不動產登記等更多新舉措。


    五方面便利

    《通知》要求,廣東提升不動產登記便利度重點在五個方面下功夫,包括全登記業務納入“一窗受理”;登記材料電子化應用;不動產登記“一碼通”;稅費便利交;探索“秒辦”“智能辦”。


    省自然資源廳介紹,是次提升是在全省基本實現一般登記三個工作日辦結,抵押登記一個工作日辦結的基礎上再一次大提升。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對不動產登記系統的再優化。以一個中台統籌四大入口,在人機交互體驗、傻瓜化辦理、智能化上下功夫,進一步提升不動產登記系統交互能力,建設成為面向政務部門、企業、群眾等多服務對象的易維護、模塊化、智能化的辦事系統。


    多平台支付

    二是對不動產登記人員綜合要求再提升。在不動產登記系統升級支持後,將所有不動產登記業務類型納入不動產交易、稅收徵繳、登記“一窗受理”範圍,實現業務範圍全覆蓋,要求登記人員全員辦理全業務,有效避免登記人員的忙閒不均,減少登記部門的廉政風險,提升為企業群眾辦事的效率。


    三是對企業、群眾辦事的便利度大幅提升。積極推進營業執照、居民身份證、戶口簿、結婚證、離婚證、出生醫學證明等電子證照及電子簽章(名)等電子材料或技術在不動產業務全面部署應用,實現不動產登記“免證辦”。


資訊來源:澳門日報


    申請人通過掃瞄二維碼即可查詢不動產登記受理、辦理進度、應繳稅費、不動產權屬及附圖等信息內容,實現不動產登記“一碼通”。支付平台方面,從之前單一的窗口繳費變為多平台繳費,申請人既可選擇到現場窗口繳費,也可利用計算機支付平台和手機支付平台進行費用繳納。



過往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