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人准照編號: MI-10001218-4
简体   |    Eng  

即時新聞稿

港交所擬二千八億併購倫交所

     港交所(388)昨於收市後公佈,向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董事會提議,把港交所及倫交所合併,將以2,045便士加2.495股新股,換取1股倫交所股票,作價296億英鎊(折合約2,867億港元)收購倫交所,較前日倫交所收市價有22.9%溢價。港交所董事會相信該建議交易是一項互利共贏的重大戰略機遇,可打造領先的全球性金融基礎設施。


    鞏固離岸人民幣中心


    港交所公告提到,計劃在完成該建議交易時將香港交易所的股份在倫敦證券交易所第二上市,以顯示香港交易所對英國的信心。其與倫交所均為全球最重要市場的金融基礎設施,強強聯手可釋放獨特潛力、發掘商機,推動全球資本和數據流動。合併有利提升各自業務、推動跨市場及跨地域的創新,向市場參與者及投資者提供一個前所未有的全球市場互聯互通平台。


    該建議交易將創造一個全球佈局、世界領先的跨資產類別金融基礎設施集團,連接西方成熟的金融市場及東方新興的金融市場,尤其是中國市場,更好地應對不斷變化的全球宏觀經濟環境;幫助英國在中國市場國際化和人民幣成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的進程中捕捉新機遇,鞏固倫敦作為全球領先離岸美元及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強化香港作為連接中國、亞洲與世界的橋樑角色。


    提高兩地市場透明度


    該建議交易並將結合倫交所的全球數據資源、分析能力、分銷渠道和港交所與全球數碼化水平最高的新興經濟體、中國的連繫,為全球投資者提供獨一無二和高價值的數據產品和服務;方便企業更容易於倫敦、香港、米蘭及中國內地市場透過首次公開招股及二級集資市場進行全球融資;在股票、定息、貨幣、大宗商品及衍生工具產品方面提供創新機遇,提升於內地、區內以至全球的競爭力;在多個市場及平台應用領先科技;提高倫敦及香港市場的透明度、韌性及抗風險能力。


    在完成該建議交易後,港交所預計倫交所集團的管理團隊將繼續營運倫交所集團的業務及參與港交所集團的管理;港交所將與相關當局探討,並預計倫交所集團的主要業務將繼續受其目前主要監管機構的監管。有關合併後集團的未來管治架構,香港交易所已開始與若干英國和香港的監管機構展開對話,且期望與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和所有相關監管當局就此交易作詳細討論。


   資訊來源:澳門日報

過往新聞稿